旷(Kuàng)

但觉高歌有鬼神,焉知饿死填沟壑。

【荆高】综合征 6

   

    高渐离发现了一件很巧的事情,正如旷修所说的只要他想,他就会来。高渐离没有在意,他觉得只不过是巧合罢了,旷修又不会读心术,怎么可能按照自己所想的来呢?

   已经来到这里两周了,小说的进度写的时快时慢,情节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高渐离坐在电脑前翻看着之前已经写好的内容皱着眉头。他发现自己以前每次都犯的毛病又出现了,明明自己一直在努力克服,他又将发生在身边真实的事情写进小说里,虚构的内容和真实的事情穿插在一起。

   这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他的每篇故事或者小说,都会发生,这对高渐离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就连他有时候也无法分清这些事情到底是真是假。他没有办法控制自己,这么穿插都是不由自主的。每次他都会提醒自己让小说和现实独立,那些天衣无缝穿插在其中的现实事件让他每次在通篇浏览小说进行修改的时候,一整篇看下来都有种自己亲身经历的感觉。他感到害怕,以至于他几乎不敢再次去翻看。感觉太真实了,似乎每一篇小说的主人公都是自己,而他的小说永远都是悲剧。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躺在床上无法入眠,那些乱七八糟的情节涌现在脑海里,他企图将虚实分开,但都是徒劳的,他只能越来越感觉到一切都是真实的,无助和痛苦填满了整个夜晚。

   现在的小说无可避免的又出现这种情况,高渐离尝试去修改,将现实剥离,但还是像以前一样,无法分清。小说中的旷修又像是现实中的旷修,他说过的话好像在现实中真的出现过,但是又感觉很奇怪。他没法删掉任何一段,如果这样前后的衔接都会岔子。高渐离很清楚这个故事最后的结局是什么,他不想再陷入以往的苦恼之中。

    高渐离突然想起了旷修,想问问他有什么解决方法,但是他并没有旷修的联系方式,不知为什么他不由自主的离开电脑桌,静静地躺在床上,他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呆呆的望着天花板,思维放空,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天花板上的花纹都开始模糊,他好像在等着什么。

“咚咚咚”
有些虚旷的敲门声传来,高渐离疑惑的将头转向门的方向,他期待着再次的敲门声。

房间又回归安静。

“咚咚咚”
顿了一会儿敲门声更大了一些,高渐离猛的从床上起来,跑去开门。

“嗨!”
旷修站在门口微笑着向他打招呼。

高渐离松了口气说:”你可来的真及时,我正好有事要找你,快进来吧。”

    他将旷修迎进来,去给他倒了一杯水,虽然旷修一次也没喝过,但是他还是想这么做。旷修坐在电脑桌前的椅子上,看着屏幕上一直没有关闭的文档。

“你写的如何了?”

高渐离叹了口气说:“写了快一半了,他已经发现身边的人出现问题。”

“那你写的也太快了吧,我上次来才写了没多少。”

“……”

    旷修见他自顾自的收拾着屋子,并没有打算回他的话,笑着摇了摇头。

    高渐离敏锐的察觉到了他的表情。

“你在笑什么?”

    旷修顺了顺头发,略带笑意的说:“真像个小孩子。”

“我不是小孩子!不许说我是小孩!”

    高渐离直起身子,眯着眼睛看着他,活像个炸了毛的猫咪。

    旷修对上他警告的视线,干咳了几声,将目光转到文档上。

“你的小说出现什么问题了吗?”

“这倒没有,思路都很清楚,只是……”

   
   高渐离突然犹豫的一下,毕竟这种事情他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讲过,即便是荆轲。他怀疑的盯着旷修的背影,低下了头,判断到底能不能告诉他。

“不是挺好的吗?”

    高渐离突然听到旷修这么说,诧异的抬起了头看着旷修的身影,他们直接隔了一段距离,视线猛然虚晃了一下。

“你说什么挺好的?”
    高渐感觉心跳漏了半拍。

“我说,把现实穿插在小说中挺好的,你看这个对话我们前几天刚说过吧?”

    旷修转过身子正对着高渐离。

“嗯……”

   高渐离发出一个意味不明的鼻音,他看到旷修脸上待着若有若无的微笑,但是他过长,而且厚重的留海让高渐离看的不真切。这个理由似乎还可以。

    房间又重新安静了下来。

   旷修低下头,留海遮住了遮住了大半张脸,高渐离坐回到床上,把玩着手指上的戒指。戒指反光刺了一下他的眼睛,他突然开始想荆轲,荆轲从来不会让气氛这么尴尬。不知道为什么他不清楚该和旷修说些什么,他不禁有些疑惑,他们之间算是朋友吗?旷修的若近若离让他感觉疑惑,他们之间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看似离的很近,但是又仿佛隔着一道鸿沟。旷修的一切都不那么真切,笑容,声音,眼睛…

   高渐离喜欢在对话的时候直视对方的眼睛,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次直视不同人的眼睛都能读出很多东西。荆轲的眼睛是棕黑色的而且总是明亮的,眼底含着自信的光芒。每次和他对视时,高渐离都能在那明亮清晰的目光中看见自己的倒影和其中闪烁的爱意,这使得他每一次都会脸红心跳。但是旷修恰恰相反,厚重的墨蓝色留海好死不死的遮住他的眼睛。旷修的眸子是什么色的?高渐离不清楚,黑色的?蓝色的?或者其他什么颜色,他每次都无法确认。每当对上旷修的双眼时,那双平静的如同死水一般的眼睛,仿佛能把他看穿。高渐离不止一次想上去扒开他的头发,好看看他的眼睛和表情,或者去触碰一下看看他到底是不是真实的。

   旷修随后待了一会儿就走了,高渐离也不想留他。

    天色黑了下来,高渐离心中躁躁的。房间里的光线一点点暗下去,他不想开灯,静静地坐在床边蜷起身子,双臂环抱住双腿,下巴放在膝盖上,目光呆滞的看着巨大落地窗外一览无遗的大海。大海在阳光下是波光粼粼的浅蓝,但在黑夜里变成了幽暗的深蓝色,或者漆黑一片,像原油一样滑腻的流动着,这让高渐离想起了旷修的长发和眼睛。海浪沙沙的声音从窗缝中溢进来,黑夜和大海几乎融为一体,虚无模糊的样子让高渐离发抖。渐渐的房间没有一点点光线,黑夜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他依旧死死盯着大海,海水似乎也追随着黑暗漫进房间,高渐离感觉海水在房间里慢慢上涨,沙沙的水流声充斥耳边,慢慢的他觉得冰冷的海水沁入骨髓,整个人由身到心都浸泡在深色的海水里。身体不断下沉,压力越来越大,仿佛有只无形的手扼住了他的咽喉。窒息的感觉和无助的绝望笼罩着他,自己像是回到了几年前,一个人无依无靠的蜗居在阴暗的地下室,只有理想还屹立不倒,等待着曙光降临。

    这时手机屏幕亮了起来,嗡嗡的震动掩盖了海水的声音,那几英寸的光芒几乎迅速击退了黑暗和海水,海水如同落潮般迅速褪去,高渐离感觉身上几吨重的压力突然消失,新鲜的空气冲入肺部,他像抱住救生圈一样扑上去,看见屏幕上唯一有温度的两个字,颤抖着接通电话,还没等那头说话,高渐离便喃喃地说到:

“我想你了,快回来吧……”

————————未完待续———————

我喜欢用水来描写绝望,因为我觉得绝望就是窒息的感觉…被海水充盈,没法喊出来,巨大的压力,让人无法动弹……

部分灵感来源:
Avril Lavigne的单曲《Head Above Water》

I've gotta keep the calm before the storm,
在风暴来临前我必须保持镇静,
I don't want less, I don't want more,
我不愿再有所失去,也不愿再有所奢求,
Must bar the windows and the doors,
我必须闭上门关上窗,
To keep me safe, to keep me warm,
只为保证自己的安全,让自己感到温暖,
Can't part the sea, can't reach the shore,
被困无边苦海,不能抵达彼岸,
And my voice becomes the driving force,
而我的呐喊成为了唤醒我的力量,
I won't let this pull me overboard,
我绝不会让自己坠入苦海被淹没,
God, keep my head above water,
上帝 拯救我于苦海之上,
Don't let me drown,It gets harder,
别让我命溺于此,呼吸已愈发艰难,
Don't let me drown, drown, drown,
别让我被淹没 淹没 淹没,
So pull me up from down below,
请将我从深渊拯救,
Cause I'm underneath the undertow,
暗流汹涌快要将我吞没,
Come dry me off and hold me close,
来吧拭干我的身躯 将我揽入怀中,
I need you now, I need you most,
此刻我需要你 无比需要你。

emmm,这一更是2600,其实我写了6000的手稿,但是没啥时间,下周放吧!谢谢每一个阅读的小可爱!❤

评论(7)
热度(13)

© 旷(Kuà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