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Kuàng)

但觉高歌有鬼神,焉知饿死填沟壑。

【旷高旷】无言 (现架,友情向)

高渐离第一次到琴房就看见了旷修,大概是几岁他有些记不清了,反正是很小的时候。

琴房在一个七拐八拐的胡同里,胡同好像有个名字叫陶瓷巷,都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久到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

琴房很普通,只是一幢有些破旧的平房,里只有一位老琴师和旷修。高渐离也记不清自己什么怎么发现这个偏僻的琴房的,好像是和母亲走丢了,然后循着琴声发现了这里,但是母亲说他从来没有走丢过,不过也无所谓了。

那时的旷修也很小,头发长长的披在肩上,穿的衣服也古色古香的。高渐离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孩子,至少在学校里老师可不允许男生留长发穿裙子,不然会让妈妈带回家里。

老琴师把旷修领到高渐离跟前,旷修有些怯生生的看着他,自从那时高渐离就铁了心要学习古琴,父母拗不过他就只好由着他去了,之后他每周末都风雨无阻的去琴房学琴。

高渐离和旷修的关系一直都很好,高渐离从小到大身边的朋友走了一波又一波,只有像旷修一样为数不多的人留在他身边。旷修也是对他影响最大,以至于高渐离衣柜里每年总会添一两件新的汉服,从小冒着各种风险留着半长的头发。

但说来也奇怪,他们除了周末在琴房一起练习之外也没有什么联系,即使在一起两人也只是弹到情投意合处相视一笑,时间到了就收拾走人,这么多年了也没怎么说上一句话。

安逸的日子并没有一直持续下去,到了高渐离高中的时候,老琴师撒手人寰,只留下旷修和高渐离两个人打理琴房,但是又赶上城市搞什么创城活动,那一片胡同全部都要拆除。

高渐离气的花了整整两个月投诉上访,奈何势单力薄,人家以一句巷子老久没什么人住,拆除建设公园广场驳回。但是说来也整整两年了,那一大片空地还是空着,不长草也不长花,到是在北方的大风中平添了不少灰尘。

高渐离无力的看着琴房外墙上用红漆刷的一个大大的“拆”字。虽然不清楚老琴师和旷修是什么关系,但是好歹他们在琴房里学习了将近十年,他怎么可以无动于衷的看着琴房即将被拆!高渐离怒气冲冲地跑到琴房想质问旷修,但是真当见了人,一肚子气又硬生生被憋了回去,看着旷修一脸风轻云淡的样子,高渐离简直咬牙切齿,只得拿出琴把自己一肚子火都转换到琴声里。

恍惚间高渐离听到旷修低沉的琴声,不由的想到他和旷修唯一的交集——琴房就要被拆除,他和旷修也可能形同陌路,眼睛一酸,曲子都还没有弹完,就掐断了琴声,旷修也被他打断了节奏,抬起头疑惑的看着他。高渐离看着他没什么表情的脸,愤愤的抱起琴转头就走。没走几步高渐离平静了一些,回头想说些什么却看到旷修呆愣的跪坐在哪里,没有什么反应的样子,高渐离感到如鲠在咽,他绝望的走了出去,再也没有回头。

高渐离所有的委屈一股脑翻了上来,他极速的走着,眼睛刺痛,就这样吧,他想着,或许他们缘分本就如此。

过了几天,高渐离想再去琴房看看,找找旷修说说清楚,但是短短的几天胡同被拆成一片废墟,连琴房的位置都找不到了。当天晚上高渐离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抱着老琴师给他的琴流了一个晚上的眼泪,他后悔自己赌气也他后悔没有和旷修好好谈谈。

但是当周末高渐离回到家,一打开房门就看见旷修坐在房间的正中央,还是穿着那身一成不变的墨蓝色汉服,瞬间冷静了下来,悲伤的情绪也一去不复返。

于是每周末,相同的时间,无论多忙高渐离都会抽出时间陪旷修再弹一曲,即使高考前几天他复习到昏天黑地快猝死时也会静静的等着旷修的到来。

这几乎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但始终高渐离还是没有问出来,旷修是怎么找到他家里来的。

时间慢慢过去,转眼十几年的时光在高渐离的琴弦上划过。

高渐离为了工作学习和自己的向往辞别了不少地方,但是从前被迫离开琴房的痛苦情绪再也没有回来过,都在从前奇迹般再次看到旷修的那一刻一去不复还,但是他也学会了在走之前回头看看,说一声再见。

去往另一座城市的飞机上,高渐离看着狭小窗外深蓝色的天空,心里满身对新生活的期待,他抱紧了怀中的琴,高渐离清楚,当他想的时候,只要闭上眼睛,旷修就会出现在他的眼前……



“你这把琴感觉很不错啊!弹了有很多年了吧!”

“嗯……几十年了。”

“是旷式琴?感觉还挺少见的,这个修是琴的名字吗?”

……

……

“是的。”

—————————————————————————

题目叫《无言》不如叫《假如旷修是一把琴》,全文1600,很短,老早就想写旷高,奈何笔力不够,不过现在依旧没有写出想要的感觉……

灵感来源于英语短文改错(emm),上课快找庄周下棋的时候突然看到,灵感一巴掌把我打醒(咳),大概讲的是一个小女孩照顾一只野猫,她们关系很好,一起玩一直陪伴,但是没有多久野猫就要自己去找新的地方生活了,但是小女孩没有伤心,说只要她想,当她闭上眼睛,猫咪就在她的身边。

还有就是作者本人的一些亲身经历,陶瓷巷真的存在的,我小时候常和朋友一起去探险,从太阳在天空一直到西落,里面到处都是我用粉笔画的标记和画,高一的时候被拆掉了,我没来的急在去玩一次。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我的前一篇七夕的告白,那篇作者主要的灵感来源,也就是我闺蜜,算是前女友(我更想这么称呼她)吧,我们就在18年10月份分道扬镳了,所以现在看那篇也蛮伤感的,我们本来好到对对方掏心掏肺(至少我是这样的),就因为无关要紧的一次吵架彻底分了,我也有错,我因为她的消极情绪崩溃了一个月就是没有找她好好谈谈,吵完架赌气说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话。我是感觉离开她轻松了很多,但是也成为我现在一块心病,她现在也被我整的很乱,因为我们分开前一天她还伤心的跟我说,她没有一个一直可以走下去的朋友,她觉得自己不正常。我想跟她说她很特别,不用担心自己没有朋友,她那么可爱还很聪明,以后也不会流落街头,她也很有想法,至少在大部分人昏睡的时候还有意识。我想了一个晚上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现在一个班见面除了尴尬还是尴尬。

我太自私了,再没有任何交流的情况下希望她能自己反省能理解我的痛苦,她是个活生生的人不是文章里被想象出来的旷修,我没有权利也没法要求她理解我她给我的压力。

我不清楚我是不是能有勇气找她解开心结,这次我从来没有谈过恋爱但是第一次有失恋的感觉(这么说可能有点搞笑)。

文章结尾的对话也来自她给我的灵感,不要随便给物品起名字,不然它会有灵性。

谨以此篇,反省我的错误,纪念我们在一起美好的时光。也希望我可以有勇气去道歉……

评论
热度(5)

© 旷(Kuàng) | Powered by LOFTER